一日

一位老顧客

張開口 右手指著一顆 咬合面有充填物的大臼齒說:

這是不是銀粉? 人嘿博士講銀粉有毒!

可以不可以幫我掉 換牙齒顏色的------

 

我心裡想 這銀粉也是博士發明的啊!

當年醫學院教我 銀粉是牙體復形的首選材料耶!

沒想到剛畢業沒幾年 就開始出現銀粉有毒的研究報告

30年了 一直爭議不斷

 

還碰過一位客人

要求我把她所有的銀粉充填 通通換掉

因為她長期失眠  醫師建議的 xdddd

 

各位冰友 您知道這心情嗎

凡醫感覺到客人在質疑 在怪罪

 "幹嘛把有毒的東西 填充在我牙齒裡 害我失眠 害我不健康----"

 

好像被擊了一陣悶棍  好像自打嘴巴----

 

遇到這種情況 百口莫辯 只好摸著鼻子 照著做

 

大概十年前 雖然健保給付項目仍有銀粉充填

既然有健康疑慮 就捨棄銀粉不用

好在複合樹脂 材料日新月異 漸漸可取代銀粉了

何況健保給付 比銀粉高些 何樂不為

 

想起多年前

凡嫂還在家庭教育中心當志工

有一次 展望會在某原住民社區的教堂舉辦親子座談

邀請凡嫂與一位心理諮商老師當講師

那位心理諮商老師臨時有事不能去

竟然推薦凡醫去 我哪懂甚麼親子教育

不過 陪太太去見見世面也好

 

座談會中 教堂的牧師問了一個尖銳的問題

"我告訴小孩 聖經說 人是上帝創造的 上帝創造了萬物

可是小孩從學校回來卻告訴我

老師說 人的祖先是猴子 人是從猿猴演化來的"

我要如何回答小孩?

 

那位帶凡醫夫婦去座談會的展望會工作人員

是年輕的小姐 居然這麼說

各宗教說法不同 佛教說人是從光音天下來的------

 

牧師當然不滿意 指名問我  醫生 您有何高見

我硬著頭皮 結結巴巴地說

達爾文的進化論是生物學的理論 屬於 科學

科學不一定是真理

也許過幾年又有另外的發現

推翻了先前的理論

因此

你堅信你的信仰真理就可以了   真理是不變的

至於進化論就當它是科學 是學問罷了  是會變的

 

牧師很高興地問我 您是不是基督徒?

(牧師與我 對科學的心情相似 XDDD)

 

談這段往事 不是談宗教

是想說 達爾文進化論

人嘿嘛係博士講ㄟ

 

博士講ㄟ 

 聽(信)一半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